发现有害“外来物种”必须“斩立决”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1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新乡、郑州等地相继发现了被植物专家称为“生态杀手”的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该物种没有天敌制约,具有超强的繁殖力和传播力,需要尽快铲除。(11月18日新华网)

  如今生活里的很多常见物种,比如番茄、土豆、玉米……都是外来的。事实上,对待远道而来的外来物种们,并非都是有害的,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石榴等一批外来物种,被记为功绩。被我国列入“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的是那些破坏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影响生物遗传多样性的外来物种。长期以来,一些外来有害物种不断入侵我国,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了严重伤害。例如:“水葫芦”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一种漂浮性水生植物。上世纪30年代作为畜禽饲料引入我国内地各省,由于其无性繁殖速度极快,影响航运和排泄,阻碍排灌,成为农业、水利、环保的头号敌人。

  去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给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黄花过处寸草不生”,近日,在河南多地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民间称之为“恶魔之花”,专家称其为“生态杀手”。“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超强的繁殖力和传播力,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与本土植物、农作物争夺营养物质和水分,其根部会分泌一些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种子萌发和生长,把它的“邻居”赶尽杀绝,所到之处农田将会大量减产,

  外来有害物种入侵的情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这些外来物种有的是经过水体流动或由昆虫鸟类的传带,植物种子或动物幼虫发生自然迁移,造成生物危害;有的是有意或者无意间引进的。入境旅客带的水果、肉类,甚至鞋底,也会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途径。由于缺乏自然控制机制,外来物种入侵后不断繁殖、扩散,严重威胁森林、草原、农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具有极大危害。一些有害入侵物种甚至能直接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各地要加强宣传,发现有危害的“外来物种”必须“斩立决”。

  外来有害入侵物种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和谐具有危害性,需要在平时加强检疫,阻断从口岸进入我国内地的可能。加强科研工作,建立起完备的预警机制,充分评估外来植物的入侵风险。管理部门要加大宣传与监测,形成有效管理措施。今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的《生物安全法》为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法律基础。发现有害入侵植物对生态的破坏后,需要迅速采取隔离措施,控制好边界,防止造成新的入侵和扩张。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对已入侵的外来植物进行种群控制,尽量铲除。

  但如何处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有害物种,也要科学规范处理,不能靠民众自行处理。因为“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极强,如果由民众自行处理,可能使其根部不能铲除干净或者由于种子散落等,造成更大的传播和扩散,危害更为严重。市民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后,应该向有关部门汇报,由专业人员处置。(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