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劝退师”不能游离道德和法律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1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随着市场需求的激增,婚姻咨询公司层出不穷,婚姻调查、第三者劝退以及劝退后的夫妻情感修复已形成全套服务模式。“小三劝退师”成了热门职业。多位婚姻咨询公司负责人透露,收费标准均在10万元起步,而收费主要根据案例的难易程度进行划分,在成功案例中最高的收费可达50万元。(界面新闻)

  近年,被称为“小三劝退师”成了热门职业,他们面对的客户大多是富商妻子,虽然每宗成功的案例收费高达10万元以上,但仍然被从业者称为“高投入、高难度、高风险”。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有点不入流的“小三劝退师”,要把富商家的“小三”劝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既要能说会道,具备律师的口才,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心理学咨询师的头脑,社会工作者的调解能力。

  现实生活中,夫妻情感修复的服务往往是长期性,一个服务周期通常以年为计,甚至是以十年为计。如果从短期来看,仅有1-3个月服务周期的第三者劝退业务才是婚姻咨询公司的高收入环节。不少“小三劝退师”打着正义旗号游走在法律与道德的边缘,为达到目的,各种手段轮番上阵,有的甚至会采取过激手段,如使用卧底、制造矛盾、美人计,安排工作人员欺骗第三者的感情,诱导怀孕的第三者进行打胎等极端手段快速完成订单,捞取丰厚的“劝退费”。

  市场经济环境下,一些老行当相继谢幕,一些新行当闪亮登场。“小三劝退师”这个职业早已不是正规的职业。2016年,婚姻家庭咨询师被取消认证,这也意味着通过国家资质认证以证明自己是否合规的时代结束了。但婚姻家庭咨询师认证的取消,并不意味着市场需求的锐减。据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平均离结率为39.33%,即每三对新人结婚,就有一对离婚。离婚率上升的同时,婚外恋也呈现增长态势。有人愿“卖”而有人愿“买”,因为有市场,“小三劝退师”便应运而生,成了十分红火的职业。

  “小三劝退师”表面上劝退了“小三”,但也有可能在这个社会积弊上增添新的污渍。“小三劝退师”为了钱,采取多种极端手段想办法劝退“小三”,其存在着许多不合法性和不道德性,这个职业所包含的隐患,产生的后果可能比婚外情更严重。“小三劝退师”是一个新行当,只不过,有人善于捕捉商机罢了。劝退“小三”,除了涉及“小三”之外,还会接触当事的“夫妇双方”,而劝退的过程中,“小三劝退师”既要跟人家“讲道德”,还要“守法经营”,应当避免采取非法手段如侵犯他人隐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否则会产生相应的法律风险,有可能逮不到狐狸惹来一身骚。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婚姻危机而小三插足,往往问题的根源不完全在于“小三”插足,更重要的是当事“夫妇双方”的感情问题。如果夫妻双方感情不和,就算劝退了“小三”,那还会冒出“小四”“小五”来。因此,对于“小三劝退师”这个职业及其工作,人们不要太过信任,遇有婚姻变故,还是依靠司法部门,通过法律介入为好。盲目迷信“小三劝退师”,或许会落得个人财两空。另外,监管部门应该对“小三劝退师”这个职业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相关从业者及其业务模式进行调研和管理。对做法违法违规事情的,必须严肃处理。(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