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豹外逃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判刑”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0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杭州“金钱豹外逃事件”相关责任人已于11月19日被一审宣判。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判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德全等6名被告,二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宣告缓刑。(11月20日新华网)

  今年4月,由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管理不到位,导致3只金钱豹“越园出逃”。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园方竟然对这3只金钱豹“越园出逃”的情况装聋作哑,向民众隐瞒金钱豹越园出逃的真相。直到5月8日,该野生动物园迫于社会舆论压力,才正式对外发布消息承认有3只金钱豹“越园出逃”并发布致歉声明。

  明明是自家的金钱豹私自出逃了,并被群众发现报警,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竟然发布声明称,没有动物出逃。等到实在瞒不住了,园方才称“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这种说法只不过是园方掩盖其失误的一种说辞罢了,根本站不住脚。试想,豹子外逃后,如果真的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岂止只是恐慌的事情,而是生命攸关的大问题。作为野生动物园,这种连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难道他们不懂吗?

  这个野生动物园明知金钱豹“越园出逃”了,竟然以种种理由隐瞒事实真相,真是吃了豹子胆了。豹子外逃,对人们的生活和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而这个野生动物园的态度一变再变,隐瞒豹子逃逸的事实真相,这种瞒报的后果比豹子外逃性质更严重。豹子外逃后,野生动物园如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可以缩小搜寻范围和搜寻难度,让民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减少民众被伤害的可能性。豹子伤人是个问题,人伤豹子也是一个问题。动物园管理者不报和瞒报豹子逃逸的事实,根本没有考虑动物的安危和民众的安危,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丢掉了不只是豹子,更丢掉了最起码的职业底线。

  豹子外逃与捕捉,不仅是野生动物园一方的私事,其事关社会治理的互动。在这一责任事故中,园方负责人未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及时检查并消除园内安全隐患、存在事故隐瞒行为,负有领导责任;相关责任人未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及时发现并消除繁育场安全隐患、存在事故隐瞒行为,负有管理责任;还有相关人员未履行岗位安全职责,违反操作规定导致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这些人现已一审被判刑。希望其他动物园从中吸取教训,一旦有类似的问题,千万不要隐瞒实情。另外要及时完善野生动物的管理制度,防止类似金钱豹“越园出逃”事件再次发生。(胡建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