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共建文明“郑州”,伤害性不大羞辱性极强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9:1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爆料,延安市统征办张贴多幅城市宣传画,宣传画上却写着共建文明“郑州”。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落款为“延安市统征办宣”的多幅宣传画上,印着“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郑州”、“市民讲究文明、郑州提升品味”等标语,其中一幅宣传画的背景,为郑州的标志性建筑——郑州火车站(2021年11月16日红星新闻)。

  延安的大幅宣传标语,却写着“共建文明郑州”的字样,确实让人笑掉大牙。延安市土地统征中心(原称为延安市统征办)这次是丢人丢到了大街上。这个笑谈,在人们的茶余饭后,可能会谈论很多年。

  据延安市土地统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这批宣传画是委托广告公司制作的,他们可能直接套用现成的模版,导致现在的错误。这件事出错的原因就这么简单,责任人也很明确。但是,土地统征中心总不能把责任推到一个企业身上,让企业去承担责任吧!这个宣传画的主人可在上面写着呢:“延安市统征办宣”。

  一个机关的工作,不可能全部由单位自己来完成。有的做不了,有的做不好。于是转交给一些企业或者第三方去做。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转交了工作任务,并不能代表转交了工作责任——因为很多责任是不能转交的。

  延安“共建文明郑州”,看似只是一个文字上的错误,因为疏忽所致。但是反映了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是工作不负责。自己的工作让他人去做,自己一身轻。一转了之,不管不问。二是做事不认真。事情安排后,不检查,不督办,不验收,根本不管效果。三是搞形式主义。为了应付检查,很多东西(包括标语、文章、汇报等)都是从网上信手拈来,东拼西凑,死搬硬套,不假思索,不联系实际。

  延安“共建文明郑州”是一个笑谈。但我们不能只将其作为笑谈。用句网络性语言来讲,这件事是“伤害性不大羞辱性极强”。他不仅反映了干部的素质问题,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在笑过后要深刻反思,加强整顿,惩前毖后。决不能一笑了之。(胡海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