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看到“招牌掉落”背后的空白地带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8:2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星予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型户外广告缺乏安全认证,成为悬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门店招牌只用胶水粘住,“飞来横祸”不时降临;户外广告招牌长期处于无主状态,“僵尸招牌”隐患突出……近年来,部分城市户外广告招牌安全事故频发,广告招牌设置乱象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顽疾。(11月17日 半月谈)

  从大到曾引发广泛社会关注的上海南京东路商店户外招牌脱落,导致3死6伤的“大事故”,再到不计其数的,小到类似于去年重庆永川区汇龙大道一处广告牌突然垮塌,造成三位路过的行人受伤的“小场面”,近年来,因户外广告牌而导致安全事故的新闻报道已经屡见不鲜,然而无论事故大小,户外广告牌频频“招祸”,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从侧面看,广告牌的设置乱象也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的“沉疴痼疾”。

  那么,“四四方方一块牌”为何总是“出其不意掉下来”?又为何这颗悬在民众头顶的“定时炸弹”都已经“自爆”了那么多次,却依旧无人“灭火”无人理睬?

  众所周知,目前充斥在我们生活中的户外广告牌与门店招牌尽管在设置方式、审批环节、管理部门等方面虽存在差异,却都可能因设置不当而产生安全隐患,而让人愕然的是,就是这样一柄高悬于民众日常出行生活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却长期处于“监管真空”、“安检空白”的状态。据悉,目前户外广告牌的审批备案不靠“强制”而靠“自觉”,且经营主体在向工商、城管部门进行审核登记时,安监部门处于“局外人”状态并不参与其中,“准入关口”不严,必然为日后的“爆雷”预留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其次,经营者在进行审批备案时,只需呈报纸质材料,整个审批环节处于一种“看上去很美”的情形,而相关部门“实地勘察”这关键动作却是缺位的,这样“宽松”的审核形式和标准,基本上也就等同于“没有标准”了;最后,更令人拍案惊奇的是,不仅最初的登记备案行为完全出于经营主体“自愿自觉”,就连每年户外广告牌的安检复核机制,依旧不存在硬性强制的规定,连定期安检都如此“看心情”、“看天气”,又怎么能不为日后的“祸事”埋下“祸根”?

  安监缺位、纸面审批、无强制性、监管不足、复检漏洞……综述原因叠加在一起,就拧成了那根引爆户外广告牌事故这颗“定时炸弹”的导火索。那么,要从根本上遏制消除潜在隐患,铲除这块附着在公共安全范围内已久的“陈年顽疾”,“事前预防”永远是一剂“良药”。

  首先,相关部门要改变早已“年久失修”的审批方式,要对曾经“一审管终生”的审核登记方式及时进行更新,为了有效堵住安全漏洞,“定时复检”制度亟须强化执行力度,从原来的“自选动作”变成“规定动作”,且必须完成;此外,要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多部门审批监管联动,让曾经“打着油”的安监部门参与到审批、挂牌的过程始终,并承担起相应的复检审核责任;最后,要积极探索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动态监管,强化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畅通基层单位安全隐患上报渠道,及时排查风险,毕竟,广告牌掉落背后的“空白地带”,不能总以民众生命的代价去填补。(安星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