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等级下调防疫劲头不能下调

http://www.scol.com.cn(2021-11-16 10:1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袁文良
作者:袁文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10月中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地都采取果断措施,对一些区域提高风险等级,实行闭环管理,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使防控形势好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从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及时下调了防控风险等级。

  然而,随着防控风险等级下调,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也在降低,一些做法着实让人感到担心:某些景区重新开放后游客爆棚,某些餐饮或娱乐场所重新开业后人员排队,有的地区还出现了人员外出不戴口罩甚至聚集喝茶等情况……而这些,无疑都是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所以,面对风险等级下调,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抓紧抓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范疫情反弹。

  我们应该认识到,在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情况下,下调防控风险等级,是为了实现精准防控,是为了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结束,也不意味着抗疫形势变得轻松,更不意味着防疫劲头可以下调,因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每天还在增加新的本土病例和输入病例,这说明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防控风险等级下调的地区,人员流动的范围与规模会有所增加,因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任务还十分艰巨。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与紧迫性,要在前期建立完善群防群控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措施,抓好防控成果的巩固扩大,从心里克服并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继续消除病毒传播的风险隐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细一些。

  作为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防控工作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掌控每一名员工的行程轨迹,坚决避免疫情重新发生;作为居民社区,也不能因为防控风险等级的下调而撤掉小区出入口处的防疫检测点,仍要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出入制度,不能因为“见面熟”而让扫码测温游玩形式;作为广大居民,一定要克服侥幸心理,进一步认识到做好个人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更是保护他人的道理,自觉遵守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一米线的防疫规则,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日常的生活之中,坚决防范疫情反弹。(袁文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