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红院”餐馆:欲蹭“色情”,何患无辞?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8: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餐馆“怡红院”在南宁闹市街头开张,这名字让人感觉有点低俗——“怡红院”,不是古代青楼、风月场所的常用名称?这不是违背公序良俗吗?然而,餐馆老板并不买账。他辩称,“怡红院”是《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住所。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回应:非妓院名,此餐馆名称合法。(11月13日 澎湃新闻)

  尽管《红楼梦》是我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但知道“怡红院”是贾宝玉的住所,恐怕不多。事实上,在多数人的认知中,大家会不自觉地把“怡红院”与青楼、风月场所画上等号。既然老板非常喜欢看《红楼梦》,那么,他必然对其中一些人的居所想必也很了解,为何非要选用贾宝玉的住所作为餐馆名称呢?大观园里蘅芜苑,潇湘馆,稻香村,紫菱洲,秋爽斋,藕香榭等等,不都挺好吗?唯独这个最容易引发争议的“怡红院”,偏偏被老板相中,做了餐馆名。

  诚然,“怡红院”的本义也无妓院之意;只不过,后来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中,多用它来为妓院起名,让它几乎成了妓院的代名词。老板回应称,餐馆取名“怡红院”,有为其正名的意图。其实,被污名化的不只是“怡红院”,还有比如“妓女”,这个词原本也并非指代出卖肉体的女性,而是以歌舞为业的女子,但现在已经约定俗成,再怎么正名,也难以还原本意了。

  餐馆方面称,顾客反馈很好,没有觉得这个名称有问题,连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说,从法规层面审视,这个名称没有违法。其实,观众对此热议,且很多人不认可“怡红院”,这难道不是一封举报信吗?既然已经被污名化,就不适宜再做餐馆名称。“怡红院”餐馆惹争议,就是因为它涉嫌低俗,违背公序良俗,并用恶搞的方式哗众取宠,且涉嫌故意碰瓷,再怎么辩驳都很苍白。

  欲蹭“色情”,何患无辞?其实,我们可以揣测一下餐馆碰瓷“妓院”的意图:他们就知道“怡红院”会惹争议,就是故意而为之,博取公众的眼球,想让大家记住他们的餐馆——客人多不多,火一把再说。笔者认为,餐馆就是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不必承担为污化词纠偏的功能。与其利用博眼球的店门,打色情与法规的擦边球,倒不如提供好服务,认认真真地经营好餐馆,做安全、卫生、可口的饭菜,赢得顾客的信赖。(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