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是消防工作的永恒主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4 13: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安徽蒙城县一消防员为救轻生女子与其一同坠楼。12日晚,当地警方通报称,跳楼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受伤的消防队员正全力抢救中。13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从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方面了解到,救人的消防员已不幸牺牲。(11月13日?四川在线)

  据《北京日报》报道,轻生女子50来岁。牺牲的消防员陈建军年仅24岁,是安徽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生前曾参与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300余次。

  一个要放弃生命,一个要抢救生命,遗憾的是,两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对于执意轻生的中年女子而言,或许是个“解脱”;但年轻的消防员为救她而牺牲,却是个令人痛心的意外。

  国家、社会和人民遇到困难或灾难的时候,离不开消防救援。所以,尽管消防救援是个危险的职业,还是有那么多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愿意为国家、为社会和人民奉献青春年华,甚至热血和生命。显然,陈建军就是这样的人。

  但陈建军的牺牲启示我们,消防救援的安全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陈建军救轻生女子,救援现场铺了安全气垫,消防员身上也系了安全绳。但为什么还是发生了“消防员与轻生女子一同坠楼”的意外?报道称,因为轻生女子不停地在楼顶跑动,安全气垫来不及铺到位,不知道她要在哪个位置跳下来。

  这里面有两个问题值得反思:一是消防员身上的安全绳为啥不安全?是没有系牢靠、没有拴紧,还是安全绳断裂了?还是发生了其他意外?二是安全气垫的铺设究竟能不能够尽快铺到位,做到万无一失?

  当然了,为救轻生女子蒙城县消防已经尽力而为了,消防员陈建军牺牲纯属意外,谁也不应该、也没有任何理由苛责蒙城县消防。笔者想说的是,生命是脆弱的,更是宝贵的,人人都应当珍惜生命。消防救援是个危险的职业,随时面临危险,甚至面临牺牲,因此,我们应该尽量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牺牲。但愿从今往后,在执行消防救援任务时,首先要把消防员的人身安全工作做得细之又细。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应成为消防工作的永恒主题。(戴若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