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小善也是正能量,即便炒作又何妨

http://www.scol.com.cn(2021-11-13 8:4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帮助寻找失踪儿童的暖闻引发关注。淘宝店主穆阳连续3年印刷50万张走失儿童信息卡,放进快递盒发往全国,还有些网友会在小区公告栏晒出爱心卡片。尽管3年零找回,但穆阳仍未放弃,他想着“双11”发货量大,他又多印了2万张卡片,“只要我还在坚持,就多一分希望。”穆阳说。(11月12日人民网)

  这名淘宝店主连续3年印刷50万张走失儿童信息卡,放进快递盒发往全国,一个个快递盒,就是一个个希望,扩大了失踪儿童信息的传播。这样的民间小善,助力失踪儿童能够早日回家,值得肯定和点赞。此举不免会有质疑之声,认为有利用公益活动进行商业炒作之嫌疑。但笔者认为,民间小善也是正能量,即便炒作又何妨?对待这种民间小善,不能苛求,应当少一点质疑,多一点支持。

  近年来,民间力量不断参与寻找失踪儿童。如今年初,宁波一家鞋厂的小视频火了,视频里组装工人们不停地往鞋里塞入一张张“广告”小卡片。这是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求助卡,上面印有儿童的照片、姓名、出生日期、失踪日期、失踪地点和经过,以及某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鞋厂将它们做成吊牌,放进产品包装里。还有在矿泉水瓶、共享单车、文化衫等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等等,都是民间热心人士自掏腰包。这种民间小善,对助力失踪儿童早日回家,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不可否认,少数民间小善举,确实有借力公益活动进行商业炒作的嫌疑,商家可以通过公益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对商品的销售大有益处,同时也提升了商家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但参与公益活动除了收获社会美誉度和扩大商品知名度的回报,还是需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参与。如这名淘宝店主连续3年印刷50万张走失儿童信息卡,累计算下来,就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这些卡片的制作费用,全部都是由个人出资的。因此,这种民间的爱心善举,有百利而无一害,即便存在炒作的嫌疑,也应当予以大力地支持。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只占0.1%。失踪儿童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每一个家庭的伤痛。失踪儿童的亲人通过官方渠道寻亲固然重要,如到公安机关报案、留存DNA比对寻找等等,而民间力量助力同样不容忽视,多一个渠道,就给失踪儿童的亲人多一份希望。对民间参与寻找失踪儿童的小善,应当少一些质疑和嘲笑,多一些支持与鼓励。但愿更多的民间力量行动起来,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让更多的失踪儿童早日回家,能够回到亲人温暖的怀抱之中。(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