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车专属车位”折射城市管理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1-10 15:0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柳州市城中区清和路、龙城路、城中万达广场及阳光100等商圈的人行道上,新出现一排排用黄色油漆画的停车位,上面写着“外卖车临时停放点”等字样,原来,这是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专门为快递小哥施划的,旨在解决他们“停车难”“乱停车”问题。(11月10日《南国早报》)

  不得不说,柳州的这波操作是真的优秀。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快递已然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然而伴随着快递小哥们的活跃,快递车辆违停的问题也成了投诉热点。每到用餐高峰时段,不少外卖骑手在路边等待接单,有时为了赶时间,他们不得不把电动车随意地停放在路上,影响了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有了专属停车位,乱停车问题自然得到有效解决。

  其实,“乱停车”和“停车难”是伴生的。面对乱停放的快递车辆,不少交警给出的处理方案就是罚款。而如果是无人认领找不到车主的车辆,民警通常会直接将车拖走。对于这种处理方式,外卖小哥们也是难免犯嘀咕:自己就是取个餐,停一小会儿,刚停下车交警就来处罚自己,是不是有点过分了?换言之,如果小哥们早有专属的停车位,谁愿意冒着被罚的危险乱停乱放?

  外卖小哥们作为城市的服务者,也渴望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在有的城市,非机动车道和餐厅中间是有隔离带的,他们为了节约时间,好多都是直接翻越护栏到餐厅取餐,是身手矫健的“武林高手”。再者,此前也报道过不少“天文”罚单,如佛山小哥创下的闯红灯、逆行等违章情况959起、共计179300元的罚单记录。要知道,一张20的罚单就意味着好几趟白跑。

  所幸的是,各地也在逐步探索外卖小哥管理与保障机制。其实不只是广西,四川乐至县城等地也专门为小哥们划设的外卖专属车辆专用停车位,就是为了解决骑手们“停车难”和“乱停车”的问题。而且,2018年出台的《四川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中还提出,适当放宽对快递车辆的通行限制,逐步解决快递配送车辆“通行难、停车难、作业难”问题。这些都是民心之举。

  “外卖车专属车位”折射出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也乐见更多的人性化举措来提高外卖小哥们的保障。各地不妨借鉴设置“专属车位”这样的创举,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规、戴好头盔、规范停车,逐步以温暖贴心的城市服务取代冰冷的罚单,让每个用力生活的人都能被温柔以待。(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