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含金量流失是个假命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8:3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选调生是组织重点选拔到基层进行培养的对象,其承担的使命是光荣的、职责是神圣的。一般来说,为了鼓励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支援乡村建设和基层发展,会给予选调生到基层任职相应的优惠政策,涵盖提拔使用、待遇保障等各方面。但是,随着到基层工作、到最艰苦地方磨砺成为年轻干部锻炼的常态,不乏少数地方在选调生使用和管理上优惠政策会有相应减少。如此,被部分党员干部曲解为“选调生含金量流失”。不得不说,“选调生含金量流失”本身就是一种不成立的论调。

  要知道,选调生的“含金量”,若单纯指提拔任用、待遇保障等方面的倾向与优惠,必然与选调制度推动更多人在基层担当奉献的初衷目的相悖。选调制度建立的基础和前提是发挥特长、扎根基层、绽放青春、造福群众,方能成就“选调生”的标签和价值。若把选调制度的“红利”当成选调生的“含金量”,无非是本末倒置。所以说,选调生的“含金量”本质在于其能力大小、实绩高低和作为重轻。如果仅仅把选调制度当成“唐僧肉”,以政策优惠程度来衡量,必然违背了选调制度的本质要义。

  选调生首先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造福地方、推动发展才是其价值和“含金量”的彰显与体现。不得不提,选调生含金量流失的话题,本身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错误的折射。仅仅把“个人利益”和“选调红利”作为评价的标准,而忽视了选调生理应承担的职责使命、理应具备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情怀。基层是选调生的价值根基,实干是选调生的傍身技能。

  所以说,选调生含金量不会因为政策的优惠尺度而改变,只会因选调生个体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政治作风而改变。当前,广大乡村正在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批批选调生扎根乡土、脚踩大地、根植群众,释放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情怀和担当精神,为群众破解了难题、纾解了困难、增进了利益,赢得了组织认可和群众满意。这才是一名选调生“含金量”正确的打开方式,更是一名选调生自我评价和人生定位的正确路径。

  选调制度是激励机制和工作导向,并非讨价还价、坐享其成的“唐僧肉”,拿市侩主义来衡量选调生“含金量”,无疑陷入了庸俗思维。当然,选调生含金量流失的讨论,侧面折射出来的问题也应重视,即基层党员干部关心关爱机制亟需完善和健全,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政策支撑,让基层党员干部能够安心专心潜沉在乡村,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其后顾之忧。

  选调生往往是经历各道程序把关筛选的“佼佼者”,文化水平、综合素质、专业特长、思维能力等具有“天然的禀赋”,这是选调生个人的“先天性含金量”,但是党员干部最终要以实干业绩作为立世之本,而不是躺在过去的优势上睡觉,更不能因为“佼佼”而贪图享受“政策红利”。一言以蔽之,选调生含金量取决于自身的勤勉奉献和建功立业,唯有扎根生长在乡村大地,咬牙坚持、履职担当、茁壮成长,替群众遮风挡雨、结出硕果,有“实绩量”才能有真正的“含金量”。(段官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