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岂能“空喊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3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工作要求时,把说了当作了、把做了当作成了,实则是只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

  再好的政策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决策不贯彻也难以取得实效。比如,面对生态环境遭受的破坏,西部地区某干部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重要性,提要求“口号响当当”,典型的不尚实干尚空谈、召开会议当落实;有的干部“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面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开的却是空头支票,害得群众空欢喜一场;还有的遇到某突发事件后,涉事部门和单位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表态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但往往是“火箭回应”后就没了下文,或者依然我行我素……这种“表面上办”,其实只是“做给你看”,目的是“赢得你赞”,至于实际成效,却是“稀松散漫”。

  一些干部习惯于“空喊口号”,根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其次,相较于扎扎实实地工作,动动嘴皮子显然更容易,于是在表态的时候讲得很好,但是实际行动却不见有什么具体举措。其次,一些干部习惯于等靠要,面对上级安排工作任务,不会“马上就办”,而是缓一缓、等一等,“等”别人工作完成得差不多了,然后“靠”打友情牌或其他方法,“要”别人的经验做法和劳动成果。不难发现,雨过地皮湿,没有落实,机械式传达,往往是看似完成了传达任务,实际上并没有把上级精神领会透,何谈正确执行,又何谈落地落实?

  抓落实、办实事,不是看话说得“漂不漂亮”,关键在于事办得行不行。一方面,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精神、政策要求对接基层实际、对接群众心声,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做了”和“做成了”之间的距离,以真抓实干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另一方面,精准考核促实干,既要完善政绩评价机制,由注重“工作表态”向注重工作实绩转变,又要由注重自上而下检查向重视人民群众监督转变,从而不断挤压“空谈干部”生存空间。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落实,千条万条都是白条。党员干部只有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才能真正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而获得群众的点赞。(安子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