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35岁年龄限制,还需要限制报考次数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9:2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1日,有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浙江省代省长王浩留言称,目前浙江省全公考35周岁年龄限制显然已成为人才工作的障碍,故调整考公年龄确有其可行性与必要性,更有其客观性和实际性的要求。(11月7日《澎湃新闻》)

  “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年龄限制”的建议经常被提及。譬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就提出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该不该放宽公务员报考35岁年龄?这其实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因为公务员的年龄限制会成为一个“榜样”,会带来连锁反应。

  放宽公务员报考35岁年龄,其理由不少。如蒋胜男所说,35岁是一个人做事业最好的黄金年华,也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人生阶段,上有老下有小。很多35岁以上者在二次就业时遇到年龄歧视。不应该有这种歧视。最重要的是看人的能力和认真工作的态度。而提建议的网友也给出了诸多理由。比如,《公务员法》对招考年龄只有18周岁以上的规定,同时根据《公务员录用规定》第四章第十六条,省级以上公务员招考主管部门可对“年龄、学历”适当调整,然而从最近几年的招考公告,发现各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尚未对此进行调整,本条规定的意义流于形式。与此同时,“打破公务员考试打破年龄35周岁门槛”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中国青年报发起的投票支持占据近70%,可谓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因此浙江的公务员招考放宽年龄限制能够进一步激活人力资源,引领整个社会打破35岁招聘年龄歧视。

  客观地说,公务员报考35岁年龄有利也有弊。从有利的一面去考虑,放宽年龄限制,能够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去报考公务员,对于超过35岁的人来说,多了一次就业机会。优中选优,也更有利于激发公务员队伍的活力。从弊的一面考虑。放宽年龄限制:会让公务员考试竞争更加激烈,加剧考公务员的难度。一旦考进来,作为一个中年人,可能没有像年轻人那样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也会面临升职无望的状态,一些人会进入“养老”状态。同时,更会有人像高考那样一直参与考公务员。有人高考考了十二年,一旦放宽年龄限制,可能会出现考公务员考了十几年。

  放宽35岁年龄限制值得尝试,这需要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也要勇于尝试“破局”,毕竟一成不变的年龄限制也未必是好事,而存在的弊病也可以通过制度进行弥补,但需要给考试次数进行限制。比如规定一个人参加考公务员不能超过三次,对于公务员培训机构也需要像学生培训机构一样进行限制。让公务员考试变得纯粹些,这也是必要的。

  放宽公务员报考35岁年龄限制,诚然需要谨慎操作,但不是不可以,在做好减法的同时,也需要做些加法,从而将公务员报考变得更加公平、公正,还要能减少改变所带来的弊病。(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