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东北抗联精神激励我们筑梦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15: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展现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在白山黑水之间、林海雪原深处挺立起不屈的民族脊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杨靖宇、赵尚志、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强调“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让信仰信念更坚定。面对多重的困境与挑战,东北抗联将士在长达14年的不屈不挠地斗争,集中展现出了坚定的信仰信念。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气候条件下,面对敌人严密封锁,供给断绝,抗联将士们只能靠树皮、草根果腹,许多将士被冻死饿死。面对日军的残酷“围剿”、诱降和经济封锁,再苦再难,都没有改变和动摇抗联将士们坚定信仰信念。“一个忠实的共产党员,为民族解放事业,头颅不惜抛掉,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最后胜利的决心是坚定的。”今天,我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始终铭记东北抗联将士们的那种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笃定不移的坚定信仰信念,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让爱国情操更鲜亮。东北抗联将士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难条件下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能够最终夺取抗战的最终胜利,关键是因为每位将士的心中始终涌动着一股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抗日英雄赵一曼在牺牲当日给儿子的遗书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八女投江”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在一个又一个英雄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抗联将士们发自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广大抗联将士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共筑同仇敌忾的血肉长城、铸就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创造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要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让奋斗精神更激昂。在长期的抗战中,东北抗联面对挑战人类极限的最恶劣条件和最残酷斗争环境,在深山野林、冰天雪地里与数十万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一大批民族英雄。在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东北抗日联军有数万名将士血染疆场,百余名师以上干部、30余名军以上干部壮烈牺牲。为了抗击侵略、救亡图存,东北抗联将士以超越人类极限的忍耐力克服了举世罕见的困难,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监狱中坚贞不屈,在刑场上大义凛然,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出了一种伟大的牺牲精神。在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赓续革命者的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一种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