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定创新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1-10-28 8:2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秋的北京展览馆迎来一场重磅的展览:中国空间站模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数千项“十三五”期间重大科技成果集结于此,彰显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无穷魅力,尽展创新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脉动。

  科技引领时代,创新成就未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浓缩了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科技成果的“精华之作”,蕴含着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密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6日下午在参观成就展时强调的,“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福祉。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还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都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成就展时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大进军的号令,要求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定创新自信,必须心明眼亮。当今世界,核心技术、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谁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取得更多新的突破。

  坚定创新自信,必须自立自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我们没有更多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辉煌成就告诫我们,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换不来的。只有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坚定创新自信,必须人才荟萃。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依靠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这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是支撑国家崛起的筋骨。只有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抵达光辉的顶点。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