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坚定走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8:3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历久弥坚。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走好推动世界永续和平的“中国之路”。和平与发展永远是人类进步的永恒主题。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也没有改变,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忠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永续和平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在阿富汗、缅甸、朝鲜半岛核、巴以冲突、伊朗核等问题上积极斡旋、主持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搞国强必霸,而是坚持和平发展;不搞强权政治,而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走好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的“中国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发展,这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所在。5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世界繁荣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脆弱。越是复苏乏力,越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已达140个;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合作伙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中国带给世界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友谊和繁荣”。

  走好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国之路”。历史航道中的世界巨轮,已驶到新的波涛汹涌的水域。冷战思维、零和心态、强权政治、“伪多边主义”不时制造分裂、冲突,不断冲击国际秩序。50年来,中国的立场坚定清晰:愿与各方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合作观、弘义融利的正确义利观;强调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强调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各国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指明方向。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走好维护人类卫生健康的“中国之路”。当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2亿例,死亡病例超过460万例。面对世纪疫情,必须开展全球合作。中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倡导并践行共同体理念,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向全球提供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成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也让世界人民切身感受到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认识到只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因公道正义而胜,为和平发展而来。50年来,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了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中国篇章。走向未来,我们将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阔步前行,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为人类社会繁荣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