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唱好“双城记”,向人民群众释放“川渝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21-10-25 8:3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四川如何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与重庆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川渝地区的重大政治使命和发展机遇,不仅充分发挥了“川渝一家亲”的地域优势和人文纽带作用,更充分激活了川渝的发展特色,把川渝优势特长凝聚成磅礴力量,迎来川渝地区更美好的前景、更灿烂的未来。唱好“双城记”,既是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也是地方“抱团发展”的生动实践,构建了新时期的新发展格局,能够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川渝合作助力川渝高质量发展。

  唱好“双城记”,达成思想共识,齐心同行下好“一盘棋”。推动川渝地区发展要坚持“一盘棋”思维,不能固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要善于把发展的眼光向外看,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实现协调发展、错位发展、有机融合,为川渝地区带来新的机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唱好“双城记”,思想上要深刻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达成思想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树牢“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齐心协力推动川渝地区共同前进。

  唱好“双城记”,坚持统筹协调,齐力共进建设“经济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是党中央赋予川渝的重大使命,是川渝两地的重大发展机遇,是新时期川渝地区发展的“新蓝图”,要把这张蓝图干到底,在推动的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协调。要唱好“双城记”,在统筹协调的过程中,要明确“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能够更加完整地对川渝地区进行规划,坚持按步骤、分阶段推进,齐力共进建设“经济圈”,按下川渝地区发展“加速度”。

  唱好“双城记”,推动多方参与,齐头并进书写“新发展”。下好成渝发展“一盘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这就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两地干部的培训、交流和挂职,才能更好地建立合作机制。同时,要推动川渝地区合作的有效实现,还需要打通交通梗阻,加强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放管服”改革领域等多领域的探索,加强川渝地区的融合发展,充分激发川渝地区的内生动力,乘势而上,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的川渝力量。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共享“好生活”。要唱出“双城记”最美和声,不仅需要在这张崭新的“白纸”上精心勾勒美好蓝图,也需要做好川渝地区产城共融、服务共享的具体工作,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领导干部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川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机遇,加快形成更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推动川渝进入新时期发展的“快车道”,向人民群众释放“川渝红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