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端稳能源饭碗的“手”更加强劲有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24 9: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调研。他来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习近平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中国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由此,“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作为国家长期战略,成为端稳能源饭碗的实践遵循。

  端稳能源饭碗,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国之大者”。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辟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道路,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指向和目的都非常明确,就是要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也正因如此,今年6月,在青海考察时提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7月,在西藏考察时要求“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9月,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1次国内考察,多次聚焦能源安全这一主题,为端稳能源饭碗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端稳能源饭碗,是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第一要务”。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60年来,胜利油田在促进石油石化工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进步、支撑国民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胜利油田取得的辉煌成绩,强调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提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找准时空定位,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对标对表精准施策、落细落地抓好落实,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走深走实,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端稳能源饭碗,是应对新征程风险挑战的“第一要事”。当今世界,能源安全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国家,也不是一个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特别近期,我国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更加凸显了端稳能源饭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缺少政策、措施,也不缺少方法、路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把当年“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奋斗精神传承下去,把“高举红旗去战斗,踏着铁人脚步走”的坚定决心显现出来,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让端稳能源饭碗的“手”更加强劲有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