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勇担使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10:4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研究我省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

  从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近日,《规划纲要》公开发布,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对于四川干部群众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吃透把准《规划纲要》精神,勇担责任使命,为推动成渝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在学习领会中提升思想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发展的规划图和“施工图”,需要我们去认真学习领会,要深刻把握《规划纲要》的现实意义,全面了解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着力重点,尤其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要深刻认识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大战略支撑,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进一步树牢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聚焦聚力抓好《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和推进实施,加快把国家政策红利转化为四川发展实效,以实际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要把握目标定位,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要在宣传解读中增强信心动力。在吃透把准《规划纲要》内容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宣传解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对外,要通过专家解读和媒体宣传等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围绕《规划纲要》开展系列宣传解读活动,让国际国内更加关注四川、了解四川、支持四川,增强对四川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动力。对内,要开展各种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掌握中央政策和省委部署,凝聚全社会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强大合力。同时,要主动搭建各种交流平台,谋划举办系列论坛,发布一批政策清单、项目清单,增强各类企业到四川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动力,促成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在川落地。

  要在贯彻落实中强化改革创新。四川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聚焦到2025年、2035年的规划目标,聚焦9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加快建设标志性工程,抓好重大平台,实施一批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促进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围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探索建立跨行政区财政协同投入机制,支持共同组建平台公司、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基金,通过相互入股参股、协作开发运营等方式,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探索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机制,健全财税分享制度,更好平衡合作各方利益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