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各级领导干部,做好数字经济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9:3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了一系列战略举措,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各级领导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洞察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规律,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重点,不断汇聚数字经济发展的社会合力,做好数字经济大文章。

  要把握趋势规律。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既要呵护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场景、新动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也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构筑国家竞争优势的层面去布局数字经济发展。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从不同层面去谋划规划和前瞻布局。要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必须扎实做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形势研判,抓住机遇,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赢得主动,才能开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要明确思路重点。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我们要登高望远、高瞻远瞩,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施工图”。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扎实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不懂就要深入学习,缺什么就要补什么,要在工作推进落实中不断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要持续强化安全意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注重科技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让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自主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融合发展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路径,规范监管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保障。

  要汇聚发展合力。数字经济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提升数字经济的思维与能力,也要着力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要强化宣讲引导,强化教育提升,从各方面去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尤其是要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从平台企业,到多层面监督,从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到理论研究与国际合作等,要激发各方面的活力,要汇聚各方面的合力,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全方位的发展,让数字经济释放出澎湃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