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呵护万物和谐美丽家园中国又有“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8: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始终站前排、走前列,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智慧。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使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一切都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10月8日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中找到答案,让生物多样性保护表现更加优秀,成绩更加亮眼。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能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最朴素的真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不行,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前段时间,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也见证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能力。行而不辍,未来更加可期。

  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中国决心。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创造了人类绿色发展新形态,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就,既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生生不息的“源动力”,更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了可追可及的“文明样本”。此次印发的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见,是中国呵护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升级版”,释放出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的坚定决心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强烈信号,标志着开启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征程。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见,既有时间表、任务书,又有路线图、责任状,必须勇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干事成事,抓一件成一件,将美好愿景付诸实践,激发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性,加快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让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