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着眼创新型人才培养推进职业本科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10-19 8:4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在全国企业中加速推进。机器越来越聪明,技术迭代越来越快,适配的人才却越来越难找,职业本科生需求已进入爆发期。

  新兴岗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事实上,近年来,围绕职教本科的各项举措一直在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当下,要坚持职业属性,着眼创新型人才培养,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

  以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定位。当前,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迎来发展热潮,急需一大批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发展。在我国擅长的制造业中,传统职教模式下培养的专科生已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企业将更多地招聘理论知识更扎实、技术创新能力更强的职业本科毕业生。这要求职教本科教育以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定位,并将这一定位落实到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之中,把培养定位转化为知识、素质和能力要求,转化为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质量标准,培养时代所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以校企深度合作为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开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时,必须主动服务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优质企业合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展学生培养。依托合作企业和校企深度融合平台,实行企业实践、项目实践和全员轮训制度,通过参加一线项目工作提升实践能力、塑造工匠精神和锤炼工程素养;聚焦行业企业一线应用,推动立地科研,提升技术技能创新和服务能力。

  以专家型双师为师资队伍。专家型双师型师资队伍是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做好职业本科教育,需要继续优化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打造在职业素养上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技术理论上具有研究能力和深厚积淀、在实践上具有运用工程方法解决一线复杂问题的能力的专家型双师队伍。一方面,要不断扩大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形成校企混编教师团队,把企业新的技术和工艺带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去。另一方面,突出实践导向,创新考核方式,严把入口标准,招聘既具备深厚理论素养、又具备优秀工程实践能力的人才担任专任教师;鼓励教师学历进修,持续提升理论水平和技术素养;聘请大国工匠、技能大师到校任职兼职和树立专家型教师典型引领示范,引导教师个人和团队向专家型升级。

  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历史使命。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其最基本的历史使命。本科职教作为职业教育的高层次,要坚持创新引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要坚持专业设置的前瞻性布局,开设新专业或开辟新的专业方向时,要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力争用今天的专业服务明天的产业。二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创新型塑造,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育,为产业发展注入创新突破的活力。三要向技术创新的引领型发力,通过技术工艺、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迭代创新,持续提升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并通过精准服务向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迈进。

  职业本科教育大有可为。只要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就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