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三个着力”让网络安全人才脱颖而出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14:4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最新发布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呈现高速增加趋势,需求总量较去年增长39.87%。10月17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落下帷幕。本次网安周期间,一系列人才方面的调查数据引起不少关注。近年来,我国的网络安全逐步呈现出“以人为本、以数据为中心”的特点。四川不断强化教育基础,抓实人才关键,着力高校教育,着力支撑体系,着力交流平台,激发了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的动力活力。

  着力高校教育,培养网络安全专门人才。四川依托自身丰富的高校教育资源,早在2016年就成立了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纳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范围。以此为发端,四川迈出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新步伐,从电子科技大学,到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相继设立网络安全学院,并配套各种支持政策,形成了涵盖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学历培养的网络安全专业输送体系,目前已累计培养20余名博士研究生、4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数千名本科毕业生。为四川和全国输送了大量的网络安全人才,不仅有力推动了四川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而且保障了四川网络空间的安全。无论对于四川,还是全国其他地方而言,既要吃透把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文件精神,更要谋定而动,要结合实际,提早做好谋划规划,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注入政策驱动力。

  着力支撑体系,激发网络安全人才活力。在用好高校教育资源的同时,更要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让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唯有激发网络安全人才的源头活水,才能让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脱颖而出。四川瞄准当下网信人才发展普遍存在的短板,开启了大胆地探索创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1+1+N”支撑体系。依托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筹备建立四川省网信人才发展联盟,统筹众多省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这也是近年来四川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优势凸显的原因所在。不局限于某一种固定模式,而是开启了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共建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让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充实,人群基础也更加扎实。

  着力交流平台,提升网络安全人才水平。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无论是从地方层面,还是国家层面,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方面都不能搞自我封闭,而是要善于打造更加开放的交流融合平台。通过各种层次的网络安全人才交流平台,交流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激发新思想,激活新动力,取长补短,让网络安全人才实现高效地互动,才能激活网络安全人才“一池春水”。从“天府杯”2021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到年度信息安全行业盛会——INSEC WORLD成都·世界信息安全大会,再到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CCS成都网络安全大会等,这既是四川着力打造网络安全相关人才交流平台的具体实践,也是提升网络安全人才水平和能力的契机,四川立足国际高端,打造出人才交流平台矩阵,为四川建设西部网络安全高地打下良好的基础,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