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创新党课形式,接续奋斗向前走

http://www.scol.com.cn(2021-10-18 14: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播,圈粉无数,吸引了全国的党员群众观看。中央党校谢春涛副校长的精彩授课给全国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党课老师”,也是为党课宣传打造了“新样本”,更是以这种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更好地连接党员干部,打通党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筑牢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激发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更多的新力量。

  “交流式”讲党课,在互动中让党课更有新鲜感。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要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党史,尤其需要让这些对历史、对党的发展有更全面、深刻了解的人来当“老师”,采取面对面、互动式的交流方式,让党课具有更多的“新鲜感”。这期《党课开讲啦》,一开始就让我们听到很多的问题,这是带给现场每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带给每一个观看这期节目的问题,更接地气的切入点,增强了对每一个参与者的兴趣,迅速进入“状态”。同时,在现场的提问中,让这堂党课变得更加生动、鲜活,也让大家脑海中的模糊问题变得清晰起来,提升了党课宣传的“含金量”,让“党味”和“鲜味”更足,提升每一个参与者的“获得感”。

  “示范式”讲党课,在网络中让党课更有影响力。《党课开讲啦》的影响力,不仅是现场的观众,更是通过音频、电视台、互联网,让这堂党课被更多的人了解,让这堂党课变成一堂覆盖面更广的“大思政课”。同时,对于更多的党员干部而言,这更是一堂“示范课”,要让党课带给更多的“宣讲者”思想的革新,才能让他们扮演“老师”的时候,实现方式方法上的新改变,在内容上主题更加鲜明,在语言上更加朴实易懂,为“党课”在广袤土地上落地生根注入更多的新力量,进一步丰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穿梭式”讲党课,在历史中让党课更有启迪性。铭记历史,启迪未来。《党课开讲啦》讲出了每一个人的心声,触动心弦,更好地融情进去。整个党课宣传教育过程,让枯燥的历史变得更加生动,让信息量巨大的百年党史更加清晰,在百年时光轴中“自由穿梭”,让每一个党的历史故事恰如其分地呈现出来。我们看到了宣讲老师丰富的党史知识积累,高素质的“老师”,才能有高质量的“学习成效”,方能从一个案例中,更好地探寻背后的意义。同时,随着这堂课的宣讲,不仅让每一个听众对开天辟地、惊天动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五个组成部分理解更加深刻,更让我们通过现场连线人民英雄张定宇,以14亿人民切身经历的故事,身边的平凡英雄,让党的历史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同时,在鲜活历史中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才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历史更好地触动心灵,带着我们回忆那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感悟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启迪未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创新党史宣传方式,让“填鸭式”变成“互动式”,在浸入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够让大家有更多心灵的触动,汲取党史智慧和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满怀信心投入新阶段工作中去,接续奋斗向前走,为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注入更多的红色动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