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梦再启航,仨英雄征寰宇

http://www.scol.com.cn(2021-10-17 8:0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凌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拔地而起,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送入预定轨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随后,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飞天梦再启航,仨英雄征寰宇。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驻留长达6个月,需同时管理天和舱、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形成的组合体,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他们迈出中国人探索浩渺太空中的又一步,把中国足迹再一次镌刻在浩瀚宇宙。他们将带着人们追星逐梦,并让人们接触新的探索发现。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出发,迈出了中国人遨游星汉的第一步。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升空,开启了中国人又一次探索太空的壮举。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18年来,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从惊险往返到出舱行走,从单艘飞船到空间站,从即食食品到太空吃播,中国人的太空步伐迈得愈来愈从容、愈来愈坚定,星辰大海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10月14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着中国人对宇宙的探索正式步入“探日”时代。近年来,从“嫦娥”奔月到“北斗”指路,从“天宫”览胜到“天问”探火,再到“神舟”系列傲游苍穹、“羲和”追日……一个个饱含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与文化传承的任务,一次次展示着中国航天勇攀科技高峰的探索成就,充分展现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奋斗是梦想的翅膀,创新是梦想的风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步前行、每一次突破、每一段跨越,都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不懈拼搏、攀登高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的不懈奋斗史,新时代的航天人要争当加强原始创新的排头兵、推进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跑者,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九霄逐梦再问天,阔步强国新征程。“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女航天员王亚平的感言,表达着他们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决心,也传递着广大航天人实现航天梦的坚定信心。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心才有力量。让我们一同期待神舟十三号乘组在浩瀚苍穹再立新功,创造属于中国的太空探索新纪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