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广交会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0-16 7: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强调:“广交会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新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广交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促进平台,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广交会要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创新机制。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聚焦模式和产品创新,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设立乡村振兴展区,打造优质品牌展区,是一次新的突破和尝试,是广交会未来的新常态、大场景。广交会是服务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高地,要通过不断优化参展主体和展品等结构,推进中国外贸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服务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助力外贸创新发展,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丰富业态。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以及数字化、多边化、便捷化,为国际贸易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对传统贸易的整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量,有力推动了中国外贸创新发展,也为疫情下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新动能。广交会要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企业开放,不断推进完善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在模式、内容服务上不断创新,为包括跨境电商企业在内的广大中外企业创造更多的新相知、新商机和新价值。

  拓展功能。进出口双向贸易模式是广交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服务稳定扩大出口同时,广交会要积极吸引境外企业参展,为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便利。广交会要通过设立进口展,对更多国外企业开放,助力更多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让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广交会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强大动力,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地发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动、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交会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必将为重塑我国外贸新引擎、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出成功的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