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奏响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乐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15: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肯定了广交会的重要贡献,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发展方向,作出了郑重承诺,奏响了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乐章。

  中国步伐铿锵有力。走过65年的广交会,迈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外贸发展的坚实步伐,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见证和真实剪影。从海珠桥边1.8万平方米的小馆到琶洲塔下11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展馆、从13家参展商到2.5万家外贸企业,从1223位采购商、1754万美元成交额到20万采购商、300亿美元成交额……65年风云激荡,65年砥砺前行。广交会早已成为中国联通世界重要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从打开对外贸易新通道到见证改革开放的历程,从迎来“入世”发展黄金期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广交会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在时代浪潮中不断茁壮成长。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的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交会再度起航,迈出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铿锵步履。从第一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到第一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从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到第一次在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等,一个更加令人期待、更加生机勃勃的广交会正迎面而来。

  中国机遇实实在在。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无论是从历史与现实层面看,还是从参会人员与线上线下规模来看,都集中展示了无所不在的实实在在的中国机遇。据悉,本届广交会共有100多位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跨国公司负责人线上参会。线下展区将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其中,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品牌企业2048家。线上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目前线上参展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在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的情况下,中国并未关起门来搞发展,而是敞开改革开放的大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利用广交会这个联通世界的窗口,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把广交会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共享开放发展的新机遇,续写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篇章。

  中国决心坚定不移。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如何加快恢复世界经济的信心与步伐,如何持续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摆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唯有携手同行,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和历史重任,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矢志不渝地坚持开放发展,才能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从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进口12.78万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实现外贸持续增长,关键就在于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承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不仅再次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而且也为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力量。珠江奔涌不息,历史大潮浩荡。只要我们高扬合作共赢之帆,就一定能够助推世界繁荣之船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