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瞄准“三量”发力,让人才“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3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组织部门要将人才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瞄准“三量”发力,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关注地域“变量”,“引才”要活。引进人才不能只求数量,不能盲目迷信“外来和尚会念经”。很多地方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只看学历,不看能力;只看眼前,不看长远;只看帽子,不看发展。热衷于引进来头大、名声响的人才,忽略了引进人才的目的,很可能出现人才“水土不服”,被“束之高阁”现象。引进人才重点要结合本地、本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关键领域稀缺、发展前景良好、专业技能实用、经济价值明显、本地急需的相关人才,让他们有施展专业才华的途径、创造经济效益的空间、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注重本地“存量”,“识才”要活。做好人才工作不能只关注外来人才,更要积极关注本土人才的发现、培养与使用。本土人才有较强的乡情人情,与当地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发展关系,而且使用成本较低,稳定性较强。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人人皆为可用之才”的“大人才理念”,练就一双善于识别发现本土实用人才的“慧眼”,把那些热爱家乡、专业过硬、熟悉基层的“土专家”“田秀才”选出来、用起来,让本土人才“破土”而出。同时要建立本土人才大数据库,详细掌握他们的专业情况、分布领域、专长特点等,实现实时动态管理。

  提升政策“质量”,“留才”要活。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人才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留下人才首先要合理使用人才,实现人尽其才、人岗相宜,让人才如鱼得水、施展拳脚。其次,要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人才评价机制,克服论资排辈、封闭循环的旧有机制,让特殊人才有特殊待遇,专业人才有专业补贴,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留住人才的心。再次,要给予人才足够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落户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医疗保障、老人赡养等一些列实际问题,为他们提供舒适安心的创业、科研环境,形成待遇留才、事业留才、感情留才的良性机制,让人才扎得下根、结得了果。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