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好“金钥匙”,破解基层治理之“困”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2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基层治理”研讨会在成都举行。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的理论、政策、经验”这一主题,共探现状、共话发展,为国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可行方案、汇聚学界智慧、贡献实践经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的效果好坏不仅体现在基层,更体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体现在国家的长远发展。我们要重视基层治理这项重要的工作,主动聚焦基层治理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期盼,在解决基层治理上狠下“绣花功夫”,用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把钥匙,在创新基层治理上用心,为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找到新的解决路径和办法,才能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好“自治”钥匙,群策群力提升基层治理新水平。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地情况不一,要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不仅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还需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基层治理找到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推动基层治理,把每一个乡村治理好,这就需要用好自治的方式,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让群众来管理,充分激发基层活力,才能依靠群众更好地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用好“法治”钥匙,依规依法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要推动基层治理理念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就要用好“法治”钥匙,要依靠制度来规范群众的言行,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平、公正。要让“法治”钥匙真正地破解基层治理之困,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尤其需要加大法律的教育宣传,更要引导群众崇尚法治,树立正确的法治观,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能更好地让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要推动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形成,还需要善于借鉴各地治理的好经验,要让“枫桥经验”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地化解邻里矛盾,筑牢基层治理“底盘”,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用好“德治”钥匙,文明赋能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乡村治,百姓安。要推动基层治理,尤其需要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的统一,而“德治”就是重要的“粘合剂”,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德治的柔性支撑作用。传统道德与乡规民俗是根植在人民内心、约定俗成的行为准则,对人民群众具有引领的作用,也具有舆论的约束力,要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落实,尤其需要弘扬传统文化,讲好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乡贤等的好人好事,树起新时代的道德风向标,以榜样的力量凝聚共识,转化为共同行动,才能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不仅要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的结合,更需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尊重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更需要强化政府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时期的新需求,形成上下合力,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更好地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