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中国式民主在走向民族复兴中展现强大生命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0-14 8:3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民主基石。

  人民民主就是主权在民,就是国家的最终权力源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和制约。说得更简单一点,人民民主,就是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人民民主旗帜,为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探索。抗战胜利前夜,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1949年新中国成立,更是开辟了人民民主的历史新纪元,使人民当家做主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的组成部分,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成为跑出“历史周期率”的秘方。

  回望来路,百年沧海桑田、波澜壮阔,作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民主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作出的正确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郑重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找到了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诠释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述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

  今日之中国,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政治制度,还是人民政协制度这一中国式民主的具体形式,“人民”二字深深印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在民族复兴中展现强大生命力,激发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人民伟力,让一切美好愿景在“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中成为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