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创新创业书写精彩青春

http://www.scol.com.cn(2021-10-14 8:2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创业是发展之基,创新是动力之源。创新创业是新时代伟大奋斗至关重要的内容,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敢当弄潮儿,书写精彩青春。

  创新创业,从课堂开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和能力,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引导。高校作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最重要的主体,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更大限度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潜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巩固专业知识,在专业教育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人才。

  创新创业,平台做后盾。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和机遇并存,把美妙的想法和新奇的创意转化为创新创业成果,平台至关重要。高校要以教学、科研等各类实验室为支撑,积极搭建“众创”空间,建设“创业孵化服务园”,以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教育资源为依托,深化校企、校地、校际、国际合作,打造创新创业联盟,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交流与发展平台,为有基础、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条件。政府、企业的各类孵化器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紧密对接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协同创新服务能力,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

  创新创业,服务是保障。创新创业教育重在播下基因,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才能使大学生更容易取得成功。要加大对创业失败大学生的扶持力度,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及时收集国家、区域、行业需求,为大学生精准推送行业和市场动向等信息。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纳税服务,强化精准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

  创新决胜未来,众创成就梦想。广大大学生用创新创业展现青春意义,用奋发有为向美好岁月致敬,在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贡献聪明才智,把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必将释放出无穷的青春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