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网络安全宣传也要下足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1-10-13 8: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日拉开帷幕,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至10月17日。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围绕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热点、新进展、新成果,通过展览、论坛、云课堂、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重大举措,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网络安全事关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如今,我们正在向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强国大步迈进,也必然要求把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从2014年开始,我国每年都要确定主题,集中利用一周左右时间举办网络安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为广大群众提供与网络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常识方面的宣传教育,旨在持续提升全民网络素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着力构建清新、纯净、文明的网络生态空间。

  可见,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向群众传授安全用网、文明用网的基本常识、讲清日常生活可能存在的网络风险与危害,是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必要举措。然而,网络安全宣传看似简单容易,实则也是一门“技术活”,关键还是要在“实”和“细”上下功夫。

  一方面,网络安全宣传要保持常态化热度不减。除开积极响应国家层面开展每年一届的网络宣传周活动,有些地方还会增设计划,不定期集中一段时间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由于在活动期间大都表现得积极主动、有声有色,活动结束后“注意力”却大大减弱,导致平常状态下,人们则很难感受到网络宣传的浓厚氛围。要知道,抵御网络风险、消除网络隐患,与网络领域的不良现象做斗争,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千万不可时“冷”时“热”。因此,网络安全宣传的重心不能集中在某个特定时段,而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自然化。

  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宣传内容应全面而深刻。随着网络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风险因素变化多端,诸如隐私泄漏、财物诈骗、恶意攻击等不良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会对我们的正常工作、生活与学习带来严峻挑战。此时,对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必须到位,特别是在宣传内容上需把握好度,避免应付心态,既要把网络安全风险的种类与危害讲清楚,又要把如何预防的措施方法讲明白。只有宣传到位了、讲解到位了、提醒到位了,人们的思想意识才会警觉起来,进而养成安全用网、文明上网的好习惯,潜在的网络安全风险也才会及时消除。

  同时,网络安全宣传形式也不能太过单一。有人认为,在数字信息化时代,传统的线下宣传教育模式应该淘汰,网络安全宣传的主阵地还是要借助网络平台,这样不但传播速度快,还方便读者接受学习。实际上,我们不仅要发挥好网络平台的积极作用,日常组织的宣传活动也不能少。比如,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置电子标语、张贴宣传海报、编唱安全歌谣;也可通过入户讲解、知识竞答、演艺展示等方式,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的志愿活动。这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既有血有肉,又生动有趣,群众印象深刻、最易接受。

  总之,网络安全不容小视,宣传教育更不能滞后。各级各地要在深刻领会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宣传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切实下足绣花功夫,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