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0-12 8:1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小丽
作者:李小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盛大开启,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开(闭)幕式、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西安举办。

  网安则国安。网络安全关系着国家的稳定发展,关系着每一个人的良好用网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国关于网络安全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各项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陆续举办,让“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如今,越来越多人自觉承担起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角色,这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坚持有法必依。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任何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违法行为,必须得到严惩。近年来,一系列净网活动的开展,涉事的相关网站得到进一步整治,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正是因为保持这种高压态势,才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用网环境。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那些网络上的违法乱纪行为得到严厉惩罚,不断构建起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发动人民群众。我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目前已拥有超过10亿的网民。网络安全关系着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必须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实现网络监管的全覆盖,才能更好保证阳光照射进每一个用网空间。良好的用网环境,不仅关系着每一个网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共建网络安全的本意,就是汇聚每一个网民的力量,构建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良好局面,以此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事业更上一层楼。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必须丰富宣传内容。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展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以互动性、体验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举办原则,使宣传周活动更加精彩。做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工作,凝聚广泛共识,才能更好发动人民的力量。近年来,各地都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不仅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也将相应的用网安全知识进一步得到传播,提升了人们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丰富的宣传内容,不断巩固提升网民的用网能力,进一步守护了每一个人的网络安全。

  夯实网络安全之基,共享网络文明果实。网络安全关系着国家安全,关系着社会稳定运行,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让我们自觉投身于网络安全的建设之中,让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共同守护亿万人的用网安全,这正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题中之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