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国企强“根”固“魂”光荣传统弦歌不辍

http://www.scol.com.cn(2021-10-11 8:5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必须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更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工业基础体系的建立,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到当前中国在核工业、航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移动通信等领域的突破发展,国有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不仅镌刻了党的百年经济大业,也生动地体现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

  赓续国有企业强“根”固“魂”光荣传统,必须旗帜鲜明。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厚植为国企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正如报道中所述,5年来,广大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红色基因底色愈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赓续国有企业强“根”固“魂”光荣传统,必须坚定不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国企的事情,关键也在党。国有企业要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就必须夯实根基、强身健体、扛起责任,使国企党建得到根本加强。也正因如此,5年来,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努力把国有企业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实践证明,在国企党建问题上不能含糊,也不能有模糊认识。只有弦歌不辍,把抓好国企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国企新发展,才能让国企高质量发展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赓续国有企业强“根”固“魂”光荣传统,必须脚踏实地。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工作与国企发展“同频共振”,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确保国有企业动力强劲、永不变色,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尽好“顶梁柱”的责任、贡献“压舱石”的力量,让国有企业在赓续强“根”固“魂”中迸发出无穷力量,使党建工作永远成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