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生物多样是地球美丽模样 “中国经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http://www.scol.com.cn(2021-10-10 10:2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第一阶段将于11日在昆明开幕。一场美丽的盛会,一次全球的聚焦。生物多样是地球美丽模样,我们应该共同呵护;“中国经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发展赋能世界更美好。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命多样性是硬核。自然界之所以美丽,是因为丰富多彩;地球之所以生机勃勃,是因为生物多样。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独特别致的自然景观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福祉。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扩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四分之一物种正处于灭绝危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公约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自1994年起,每两年数千名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齐聚缔约方大会,讨论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和动物,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球上的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以造福于当代和子孙后代,这是人类共同的使命。

  中国经验熠熠生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赋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表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期待“中国经验”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这是对中国经验的肯定和期盼。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并一直参与、积极执行该公约,采取了很多强有力的措施,在改善濒危物种生存环境、水域生态环境、提高森林覆盖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刚刚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介绍,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积淀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智慧,如今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中国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多边治理、合作共赢的机制,正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中国经验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树立了成功标杆。

  勾勒未来发展蓝图,共同托起生物多样性美好世界。2020年至2030年是对阻止全球气候变暖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年,签署“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我们不犯错误和向前迈进的契机”,将在此次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发布的“昆明宣言”将是世界各国政府展示其支持“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雄心壮志的一个机会”。 COP15选择在中国举办,就是因为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各国学习、推广,从而进一步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地球只有一个,未来掌握在我们手中。地球是生命的共同家园,生命因为生物多样性而精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万物和谐共同发展,我们的世界才能更美好。

  守护多样生物,你我都是参与者。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各国必须勠力同心,携手并进,打造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呵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共同托起地球生命的“美丽颜值”,共同打造“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我们一定行。(殷建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