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让民生底色更足

http://www.scol.com.cn(2021-10-10 9:3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重点: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坚持民生优先,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排在六方面针对性举措的第一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中国自古以来就把“民生”与“国计”相提并论,民生问题一直与国家发展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温饱问题始终是最重要的民生。“温”在“饱”前,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是群众生活的基本需要,也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每年入冬的“必答题”“必考题”。冬天还没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专题部署这项工作,深切的关怀,悉心的谋划,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浓浓的为民情怀,见证了党的初心和民心的心心相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东北地区,冬天总是比南方来得早一些。过冬之际,首要的就是保暖。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六项要点,每一项都是篇大文章,涉及经济运行、居民生活。而温暖过冬,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也列在了政策部署首要位置:“要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发电供热用煤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这样的部署让“全力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成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厚重底色,传递着温暖、传递着力量,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乐民之乐,忧民之忧。民生就是老百姓的生计,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就是最基本的民生,关心百姓的衣食住行就是最直接的民生关怀。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的生动体现,是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深刻揭示。党的好干部孔繁森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他在西藏阿里当地委书记期间,用自己的工资收养失去爹娘的孤儿,用自己的胸膛温暖藏族老阿妈冰冷的双脚。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明确提出:“在大雪封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出现在群众面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时至今日,当地人民仍然念念不忘“焦书记”,因为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

  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事实上,谋幸福、谋复兴,就是要建立在改善衣食住行等一系列民生工作之中,体现在百姓的冷暖安危之中。如果把“民生”、“责任”挂在嘴上、写在文中,不愿意做具体的、细致的、复杂的了生工作,满足于搞一些假、大、空的东西,而对群众的冷暖安危关心的少,主动帮助解决的更少,就无法落实公仆责任、体现担当有为,更无法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忠诚为民。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让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必须心系人民安危冷暖,进一步把民生工作做好做实。

  树木之所以参天,是因为根须深植;丰碑之所以巍峨,是因为底座牢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就在群众的冷暖安危之中。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首位,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真抓实干,把民生之事办实办好,人民群众才会真心拥护你、支持你,与你一起奔跑、一起奋斗,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