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红”与建党百年交相辉映

http://www.scol.com.cn(2021-10-4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旗与国旗交相辉映,党心与民心交融激荡。当国庆佳节遇上建党百年,很多人重温百年党史,参观红色圣地,感悟初心使命,不仅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更凸显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激发奋进力量的主旋律。

  国庆年年过,今年别样“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过去的72年,几乎每一个国庆节,都记录着党领导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喜人变化。如今,我们欢度国庆,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向建党百年献礼。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马克思手稿、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朱德使用过的手枪……一件件珍贵史料和文物让观众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受到洗礼;在上海东方明珠,180米书画长卷《信仰的红色印记》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赓续红色血脉 重温家国情怀”主题活动在传播抗战历史中致敬革命先烈,赓续精神血脉……红色景点成为热门的“打卡地”,人们从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助推了党史教育升温、爱党情感升华、爱国氛围升腾。

  “中国红”与建党百年交相辉映,其背后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爱国情感。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这种情怀和文化,必然与爱党紧密相连,而红色也成为今年国庆的“最美底色”。我们看到,各地将国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凸显红色主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一场名为《梦回西柏坡》的沉浸式实景演出,让人们重温“赶考”之路;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恰是百年风华”红色筑迹展现场,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的“百年剪影、红色风华”主题展,通过红色文化的浸润,无不给人以心灵的滋养、精神的洗礼、力量的激发。从追寻红色足迹,到品味红色文化,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把党的奋斗历史、革命精神与国庆的文化意蕴、精神内涵相融合,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有助于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管是在红色地标中重温历史,还是在精神谱系里接受洗礼,都能深刻感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厚重含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档”电影《长津湖》成为红色教育的“爆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党旗、国旗上都有他们“血染的风采”。《长津湖》再现了抗美援朝的伟大历史,体现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英勇无畏的精神,彰显了坚定的革命信仰。纵然冰身冻骨,也不退让半步;就算凝成“雕像”,也要坚守阵地。一幕幕感人镜头深刻说明:恶劣的环境、巨大的困难、死亡的威胁,都动摇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这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生动注解。今天,当我们举国欢庆,更应缅怀先烈、坚定信仰,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党旗增辉,为国旗添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