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做实服务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0-29 13:5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都江堰市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全市经济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紧紧围绕“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办事不跑路、政务服务不关门”政务服务目标,着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让落户都江堰的企业安安心心谋发展。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要优化提升服务。无论是各类服务平台的搭建,还是相关服务机制的完善,都是服务作风的强化,唯有扎实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才能让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搭建更加便捷的服务平台。营商环境的完善与提升涉及方方面面,既有针对企业层面的服务环境,也有针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方面的服务环境等。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各种便捷的服务平台。要搭建金融对接服务平台,解决企业的资金难题,尤其是要解决中小微企业及相关实体经济的资金缺口问题。要搭建“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整合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资源,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要搭建重点项目服务平台,设立重点项目服务室,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为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提供精细化专班服务保障等。总之,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主动探索创新,搭建各种综合性或专门性的服务平台,解决人民群众心中的燃眉之急,才能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才能激活经济发展动力。

  完善更加畅通的服务机制。有了便捷的服务平台,还要有畅通的服务机制。各地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既要结合实际逐步下放各种审批权限,也要完善相关机制体制,确保权力下放到位,确保服务到位。要尽快建立“吹哨报到”机制,建立相关矛盾问题的调处机制。要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探索区块链赋能政务服务,实现办事“一点通”。要积极推进项目审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探索实施项目“图证分离”改革,创新开展项目改革“微课堂”,让各类服务落到实处,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高质量的政务服务。要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科学运用信用评级实现差异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总之,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着手,积极探索各类服务机制,打通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做到服务零距离。

  强化更加务实的服务作风。作风是动力,作风也是保障。再便捷的服务平台,再完善的服务机制,也需要强化工作人员的作风。要注重提升服务意识,无论是推动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还是提供各种“一站式”“一窗式”等服务,都要注重基层实际,都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都要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实际,深入企业实际,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要切实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强化问责考核,要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考核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的标准,倒逼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工作作风。要创新开展“联企清风行”活动,以纪检监察系统模块化管理为依托,聚焦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干部纪律作风、涉企政策落实、行政执法等领域,推动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地方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