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肉诱鸟拍照让一瞬间的唯美沾染血腥

http://www.scol.com.cn(2021-10-7 8: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一对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凤头鹰”正在育雏期,吸引了鸟类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围观,也因此爆发了“冲突”。原来,观鸟爱好者发现,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凤头鹰时,用牛蛙、生牛肉甚至死耗子等挂在低处树梢进行诱拍。(《成都商报》10月7日)

  但凡上过初中生物课的人都知道,食物链的稳定与有序关乎猛禽捕食者的生存与繁衍。摆放生肉诱鸟,且不说生肉变腐肉易传染病菌,伤害凤头鹰及周边动物,事实上,对鸟类饮食习惯横加干涉,往往不利于幼鸟分辨和寻找猎物,影响其形成捕食能力。无法回收的肉类置于生态系统中,容易破坏当地的食物链,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相信对绝大多数鸟类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拍摄鸟类的目的,在于向观众展现鸟类自然生活之美。倘若观众知道,在一张张看似唯美的照片背后,有破坏鸟类生存习性的拍摄工序,试问,他们还会觉得这些照片好看吗?知名照片《饥饿的苏丹》曾获普利策新闻特写摄影奖,却难逃大众口诛笔伐,原因在于拍摄背后有不道德因素。

  可能在一些“摄影师”眼里,摄影只要抓住眼前一瞬间的美好就够了,鸟类生存、自然生态等其他因素并不重要。可我们得清楚,在摄影师身份之上,我们还有“自然人”这样的社会属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大众共识,片面强调自身喜好,违背自然规律,这样的行为恐怕难以被社会所接受。

  近几年,不文明观鸟现象偶有发生,每报道一起,总能引发广泛热议。“文明观鸟”虽成多数人的道德自觉,可缺乏应有的法规约束,不文明现象也屡禁不止。对此,我们不能总期待舆论干预,我们需要建立赏罚分明、管理有序的法规体系,纠治观鸟圈中的肆意妄为。只有用法律保护,才能营造出和谐、自然、美好的观鸟氛围。

  呼吁有关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违规拍摄鸟类、干涉鸟类生活的个人给予“屏蔽处理”,拒绝其进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场所。用严格的规定,约束拍摄活动,还鸟类无干预的生活空间。(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