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只鞋计划”成为消费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1-10-27 8: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的梦想不大,就是找一个跟我脚一样大的人合伙买鞋。”近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旗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天猫及回力、斯凯奇、锐步、乔丹、骆驼、森马、ECCO共 7家品牌推出“一只鞋计划”,以一双鞋一半的价格,为残障人士提供单只鞋销售服务。(《北京青年报》10月27日)

  平时只穿一只,可购鞋必买一双,对部分腿部有残疾的消费者来说,这可不只是浪费的问题,一双鞋经快递送到家中,摆在鞋架上,难免勾起负面情绪,影响消费体验。推出“一只鞋服务”,精准匹配肢体残障人士的消费需求,社会关爱之心由此可见。“一只鞋”带来的不只有温暖,还有关怀。

  需注意到,在“该省省该花花”大众消费心态影响下,超量供应难免迟滞肢体残障人士正常消费。事实上,除了需要“一只鞋”,他们或许还需要“一只袜子”“一只手套”等“单边服务”。有数据显示,中国肢体残障人士数量达2400余万。积极来看,“一只鞋服务”能释放残障群体的消费需求,帮助参与企业降低库存、增加利润。

  当然,对企业来说,加入“一只鞋计划”,不止一双鞋分两次卖那么简单。“左右供需”不平衡,难免有一边的鞋销售多,另一边销售少。且配套一只鞋销售,还需改进鞋盒包装与仓储管理,甚至得升级物流模式,其中产生的隐藏成本不容小觑。所以,有关部门联合多家运动鞋品牌参与计划,有利于消除企业压力,化解竞争担忧。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朋友的梦。”对待残疾人群体,我们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倾注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除了在特定时段,推出特定服务,我们还需要让“一只鞋”同类活动,走进平时的消费市场,甚至走到线下,让广大商家乐于接受和习惯此类销售模式。

  临近“双十一”与“冬残奥会”,市场消费热度为“一只鞋计划”提供了良好的“练兵场景”。社会各界不妨以此为契机,拓宽生产销售视野,探索符合残障人士需求的消费模式。用一点点改进,传递大众温暖,同时增进消费空间,实现双赢。(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