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的“超前消费”是种“病态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10:4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银消费金融联合时代数据发布的《当代青年消费报告》显示,90后与00后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消费主力,当下,他们正值18—32岁,其中90后开始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具有稳定收入,00后逐步走向职场,由他们组成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展现出巨大的消费力。(界面新闻10月25日)

  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以“超前消费”为时髦,不顾自己的财力情况盲目消费,结果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些不法分子看到有利可图,于是制造了各种名目的“校园贷”“美容贷”等“美丽陷阱”。受其所困,很多年轻人倍感压力,有的甚至走向轻生,病态的“超前消费”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当今社会只有13%的年轻人“无债一身轻”,也就意味着87%的年轻人在负债生活,传出这样的信息委实让人担忧。每每说到“超前消费”人们往往爱用中国老太和美国老太作比较,大意是说美国佬太懂得“超前消费”,贷款买房子会享受生活,人老了房贷还清了,住了一辈子的好房子;而中国老太不懂得“超前消费”,只懂得攒钱买房子,结果钱攒够了买上了房子,人却没了。由此推崇的“超前消费”,笔者不以为然。

  确实,为了改善生活,提升生活品质,在一定的时期内借助外力进行“超前消费”未尝不可,但是要量力而行,切不可贪图虚荣,盲目攀比。有些年轻人寅吃卯粮消费无度成习惯,高档手机一个接着一个地换,为了美容不惜背上高利贷,虽然增加了颜值,沉重的高利贷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让原本美好的生活黯淡无光。

  “超前消费”要与社会消费气候相适应,近一两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不被看好,职业不稳定性骤然增加不少,如果洞悉不到这一点一味地进行“超前消费”,很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窘迫。常言道:有多大荷叶包多大粽子。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才是正确的消费姿势。有些人工作不稳定,收入锐减,依然对“超前消费”情有独钟,这就不可取。

  非理性的“超前消费”是种“病态消费”,必须进行纠正。一方面,于国家而言,要加大对各种不法“超前消费”的打击力度,尤其像“校园贷”“美容贷”“健身贷”等“消费陷阱”依法进行规制和打击;另一方面,解铃尚需系铃人,年轻人要学会理性消费,不可盲目跟风。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合理安排消费,条件具备的适当安排一些“超前消费”,条件不具备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否则陷入债务危机中不能自拔,最终倒霉的只能是自己,这是何苦呢?非理性的“超前消费”是种“病态消费”,必须纠正。(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