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驿站不等于“饭堂”加“旅馆”

http://www.scol.com.cn(2021-10-23 10:2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北京市“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已建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0多家,累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900多万人次。老人对养老驿站的满意度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驿站发现,在老人看来,服务虽然更近了,但能“挑刺儿”的地方也不少。(《北京日报》10月23日)

  例如,“暖心饭”还不够暖心,有的养老驿站刚到饭点,却只剩下寥寥无几的“剩菜”;例如,好服务还不够“解渴”,日间照料床位鲜少使用,助浴服务乏人问津。其实,同类的情况在各地的养老服务机构都曾出现。可能在一些经营者眼中,养老驿站就是能让老人有东西吃,有地方睡,有空间玩,可实际上并非如此。

  大多数老人之所以青睐居家养老,或者抱团养老,不在于所食所住是否高档全面,而在于方面、习惯甚至随意。养老就得图“心安”,提供养老服务就得让老人能感受到“家”的味道,想吃饭的时候有饭吃,想洗澡的时候有人帮,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养老驿站并非不好,而是还不足以让老人摆脱“外人”的印象束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测算,202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1.8亿,约占总人口的13%,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然而,倘若公共养老服务与老人需求无法及时对接,公共资源不被老人所青睐,且不说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迟滞养老行业的发展,对老人群体安享晚年不是好事,且易造成社会性的养老负担。

  近几年,各地纷纷尝试引入智能化技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落实到解决养老驿站的问题,可能还是要提高养老服务的针对性和贴心感。通过传感器和智能监测系统,采集了解老人衣、食、住、行等生活习惯,定制推出私人感与公共感并存的养老服务,真正地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

  用智能系统测算,定时定点炒菜,给晚到的老人留喜欢的菜;用智能系统预测,定人定位上门,选取老人喜欢的护工,打扫、洗澡;用智能系统评估,根据老人的文化背景、知识阅历,打造专属的社交生活圈、娱乐圈。面向不同的老人推出深入的养老服务,就得让技术发力,用技术捕捉养老服务的敏感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提高社会幸福指数,着力提升养老服务的贴心感必不可少。如何让养老更贴心,还得看如何消除养老服务与老人生活之间的隔阂。(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