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120万一针的“抗癌神药”别偏听偏信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15: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120万元一针的抗癌神药上市”“清零癌细胞”等信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热传,还有互联网保险平台称这种药可以报销,引发网友热议。这款药真有这么神奇?保险真能报销吗?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不出意料,答案是否定的。(10月22日《南国早报》)

  今年8月,上海一名患者花费120万元打了一针抗癌针,两个月后体内的癌细胞清零,达到基本治愈的状态后顺利出院。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很快引爆了整个医药圈,CAR-T疗法也被看作根治癌症的希望。由此,120万一针的“抗癌神药”火了起来,虽然高昂的治疗费用给不少人浇了盆冷水,但饱受癌症困扰的人们还是想拼命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CAR-T细胞疗法及相关药品的确有效,但并非说得那般神乎其神。一名在南宁某公立医院肿瘤科工作的医生称,“神药”奕凯达并不能治愈所有的肿瘤,它主要在血液系统肿瘤展现了效果。另根据公开报道,目前这个药在国内刚上市使用,所以效果尚未明确。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一名患者用药后效果好,不代表其他患者的效果也一定好。它只是让人们看到了彻底治愈肿瘤的希望和潜力。

  此外,“抗癌神药”可以投保报销一说也被证实“以偏概全”。来自平安保险、阳光保险、中国人寿等险企的从业人士表示,目前“奕凯达”只适用于大B细胞淋巴瘤,应用有一定的局限性,且这种肿瘤发生概率比较低,不属于高发癌症,有的保险公司尚未有这种保险产品。而且,抗癌针保险是否能报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需根据保险合同条款的约定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才可以理赔。

  凡此种种,“抗癌神药”更像是一种营销噱头,患者们不能偏听偏信。援引上海瑞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许彭鹏教授的说法,他们都不敢轻易说“癌细胞清零”这几个字,从影像学上看不到病灶是医学上的“完全缓解”,但不等于“治愈”。可见,“120万元打一针,2个月癌细胞清零”这样的表述本就是捕风捉影。120万不是小数目,大家切不可贸然尝试。

  说到底,这世上从来都没有“神药”,这不过是人们看到曙光后的兴奋表现罢了。过早或过度宣扬所谓的“抗癌神药”,不仅误导大众,还可能让骗子乘虚而入。倘若患者治愈心切,又负担不起高昂的药费,很可能会将目光转向打着CAR-T幌子卖假药的骗子,最后不仅得不到治疗,还白花冤枉钱。所以,无论是尝试治疗,还是选择投保,都请擦亮眼睛,走正规渠道,打听清楚了再行事。(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