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精耕细作”家政业才会有前途

http://www.scol.com.cn(2021-10-22 8:3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用上家政服务。数据显示,在中国,用过家政服务的用户占比达74%,蓬勃的市场需求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也推动家政成为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劳动者就业的好去处、致富的好帮手。家政与“兴农”如何能更好结合,深层次激发行业潜力,满足消费需求?(《人民日报海外版》10月21日)

  据悉,中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约90%人员来自农村地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家政服务在中国市场的渗透度较高,使用过家政服务的用户占比达74%。然而,客观地说,我国家政服务的整体水平并不高,更多的家政服务还停留在粗放型服务层面,没有做到“精耕细作”,这一社会困局必须得到破解。

  传统认知下,家政服务无非就是收拾收拾家,伺候一下老人,一般人都能胜任,这种观点失之偏颇。如今随着人们消费服务观念的变化,家政服务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抹桌子、扫地、刷厕所,照顾一下行动不便的老人,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家政服务时代内涵,比如帮助老人上网接收信息,帮助老人阅读报纸,在网上购物,以厨师水平帮助老人做饭菜等,家政服务人员如果只是“会干活”,显然难以担负起家政服务的重任。

  家政服务亦需要“精耕细作”。首先要全面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素养,对家政人员进行必要“充电”,不能习惯于会干活,而是要适应不同家政角色。人们应该看到,传统的家政服务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家政需求,人们的家政服务内容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其次家政服务“精耕细作”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些高职院校可因地制宜开设一些家政课,把家政服务当作一项专业技能进行推广,而不是当作“混饭吃”的工具。再次要不断扩展家政服务的内涵,由过去的单一服务变为多重服务,比如家政医疗护理服务,家庭营养调配等内容,适应家政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家政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计划》已经明确目标,到2025年,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稳步提高。可见依目前的家政服务状态而言,粗放型家政服务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家政需求,必须注意家政服务精耕细作意识的培养。某种意义上讲,家政服务水平如何,也在考验和检视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必须把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家政业亦需要“精耕细作”,愿他成为社会共识。(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