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洗眼液莫乱用,谨遵医嘱最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1-10-21 10:4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洗眼液成了一大新爆品,以“清洁眼部残留”“洗出少女眸”等为卖点,不仅登上了一些美妆APP,还被部分明星所“种草”。而在电商平台上,有的卖家月销售量甚至超过10万件,部分电商更是按照“功能”分成了“抗菌消炎”“缓解疲劳”“去红血丝”等。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洗眼液的使用方式与医学上的洗眼完全不同,不仅达不到“清洁”的效果,还有可能带来眼部不适,甚至导致疾病。(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正所谓眼睛里不容沙子,在所有的人体器官里,眼睛是最脆弱的,一旦有杂物进入,就会引起不适。如果患有眼疾的话,也不宜随便使用眼药水、洗眼液、滴眼液,而应遵照医生的诊断,对症下药才是正道。显然,网友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词,不顾自身实际情况,随意购买使用网红洗眼液,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会埋下健康安全隐患。

  把瓶子里的洗眼液倒进眼罩杯中,往眼睛上一扣,眼睛一转,没多久眼罩杯里就会出现很多小颗粒的“脏东西”。如此“简单”的操作流程,又有商家信誓旦旦地保证,还有明星、达人到处“种草”,对消费者的诱惑力非常大,如果控制不住,一不留神就上套了。可是,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很多消费者投诉,脏东西没洗出来,眼睛倒是越发干涩、酸胀了,甚至出现灼痛感,导致患上疾病。

  据医生专家介绍,网传的这类“洗眼法”如果操作不规范,反而会使得眼皮、睫毛、眼表的细菌垃圾混在洗眼杯中,再随着洗眼的动作混入眼表角膜,造成感染。可见,网红洗眼液和“洗眼法”都不靠谱,消费者如果稍有不慎,盲目听从商家的宣传,胡乱使用洗眼液,就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约为21%-30%,主要原因是用眼过度,每天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次数过多、时间过长,休息不足,就会造成眼睛太过疲劳,出现眼睛干涩、乏累等症状。按照专家医生的建议,不要过度用眼,应劳逸结合,保证充足休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适当运动改善自己的新陈代谢。如果眼睛感到明显不适,影响到工作与生活,也不宜草率行事,随便使用眼药、网红洗眼液等,而是依靠医生的专业诊断为佳。

  网红洗眼液暴露出来的问题,也给消费者提了个醒,在面对涉及身体健康的产品时,诸如食品、化妆品、保健品、药品等,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天花乱坠的广告词,盲目跟风“拔草”。还是应谨慎选择,尽量咨询专业人士,寻求更权威、更可靠的帮助,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以免花了冤枉钱,还损害了身体健康。(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