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服务”不能逾越法律界线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14:2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差没时间喂养宠物、看病没时间排队挂号、选择太多不知如何决定……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帮忙经济”正快速发展,从帮忙遛狗到帮忙排队挂号、从帮忙做饭到帮忙做决定……提供的服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解决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同时,部分“帮忙服务”引起争议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如帮忙写软文、帮忙刷单、帮忙骂人等。(10月19日《经济参考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有一种“忙不过来”的感觉。于是,“帮忙服务”便应运而生,比如:出差在外不能喂养宠物,就花钱请人帮忙喂养;就医排队没时间,就花钱请人帮忙排队挂号;没时间上超市购物,就花钱请人帮忙购物……可以说,“帮忙服务”不仅“帮”了那些“大忙人”,而且也成为了一种“新业态”,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但笔者以为,任何一种“新业态”都应在“法律”的界线之内合法合规地生存发展,而不能擅自逾越“法律”界线。“帮忙服务”作为一种“新业态”也一样,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切不可逾越“法律”界线,成为一种“帮凶服务”。

  先拿“帮忙刷单”来说吧!刷单是一种严重的“作假”行为,既有违事实,又损害信誉,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帮忙服务”提供这样的“服务”,显然是一种“助纣为虐”。再拿“帮忙骂人”来说!骂人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如果“帮忙服务”提供这样的“服务”,不仅有损服务“初衷”,更有损服务“形象”,而且,也涉嫌违法。可见,如果“帮忙服务”提供“刷单”“骂人”等服务,显然已逾越了“法律”界线,理应“叫停”。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帮忙服务”行业,不能任其游走在“法律”边缘。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进一步规范“帮忙服务”的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种类等,促使“帮忙服务”行业步入正轨。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那些逾越了“法律”界线的“帮忙服务”,既要及时“叫停”,又要给予“处罚”,不妨通过“罚单”“黑名单”“从业禁止”等多种处罚机制,倒逼其遵规守法,在“法律”界线之内切实履行好服务契约。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需要提供“帮忙服务”者,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要在法律的界限之内寻求“帮忙服务”,切莫甘当“助推手”,与“帮凶服务”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干一些违规违法的“帮忙服务”。如此,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笔者相信,只有把“规范行业标准”和“从严从重处罚”两者相结合,再辅以需要提供“帮忙服务”者的“不助推”,就一定能促使“帮忙服务”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地发展,从而使其越走越好,既发挥其正向作用,又更好地为大众提供“帮忙服务”。(叶金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