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深思“交智商税”的网红洗眼液为什么能红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8: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洗眼液成了一大新爆品,以“清洁眼部残留”“洗出少女眸”等为卖点,不仅登上了一些美妆APP,还被部分明星所“种草”。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洗眼液的使用方式与医学上的洗眼完全不同,不仅达不到“清洁”的效果,还有可能带来眼部不适,甚至导致疾病。(《北京青年报》10月20日)

  在流量为王的当下社会,网红经济催生“种草效应”。可以看到,经由网红带货,越来越多半医疗半美容的生活用品进入大众视野,网红洗眼液正是其中之一。可惜,流量所趋,不一定便宜实用。网红“种草”,媒体“拔草”,随处可见。现今值得深入思考的是,为什么明显“交智商税”的洗眼液能成为网络爆款?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之窗。”若能通过“洗眼”获得明亮眼眸,无疑能唤起不少人的“少女心”,击中消费痛点。然而,医学专家表示,医学上的洗眼应该是用活水清洗。将洗眼液倒在杯子里扣在眼睛上晃动的操作,无异于“死水浸泡”。如果不小心将眼皮、睫毛、眼表的细菌垃圾混在洗眼杯,进入眼表角膜,还可能造成眼部感染。

  眼睛是身体上最重要且最敏感的部位,任何操作都需要严谨和小心。洗眼杯看似冲洗,不过是浸泡,且自用洗眼往往达不到医疗洗眼的标准,健康隐患不小。网红洗眼液之所以走红,在于它建立在“任何东西洗一洗就干净”的生活认知之上。宣传过程中,网红们在用看似洗出来的污垢残余,激起消费者的“洗眼焦虑”,鼓动大众消费。

  不难发现,相关营销人员利用了大众对“洗眼”认识的一知半解,对医疗洗眼与美化眼睛之间复杂逻辑进行模糊化处理,构建出“用洗眼液必定有利于净化眼睛”的虚假印象。此类看似科学的伪科学营销理论具有强大的隐蔽性,同样的套路在不少所谓网红医疗产品营销上,也十分常见。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此类涉医疗网红产品背后的安全风险。消除健康隐患,不能等相关产品成为爆款之后,期待专家及媒体“拔草”,事前安全审查,事后法律追责必须及时跟上。呼吁相关网络平台,建立内部考核机制,对网红产品随机抽查和常态检查,防范虚假宣传与夸张宣传,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