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老年公寓要普惠为主高端为辅

http://www.scol.com.cn(2021-10-15 8:4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人们心中理想的养老模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高,以城市高端康养综合体为代表的高端社区养老模式,逐步进入部分手头较为宽裕人群的视野。(《南国早报》10月14日)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如何养老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当下,六七十岁的老人多为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可想而知,指望他们来养老很不现实。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地方开始大兴土木,大量兴建老年公寓,旨在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一份保障。事实证明,老年公寓的建设是老年人幸福指数的重要考量。

  然而,笔者注意到,有些地方在兴建老年公寓时过于注重高大上,有的老年公寓设施装修豪华,室内陈设完全现代化,但是看看公寓价格人们的心已经凉了一半,入住老年高档公寓少则八九千,多则一两万,这哪里是老年公寓,分明成了豪宅,很多人只好望而却步。

  普惠为主高端为辅才是正确的“养老姿势”。一方面,普惠型养老公寓才是大多人的首选。通常情况下普惠型养老公寓价格适中,设施也相对齐全,医疗条件也能满足需求,每月几千元的公寓入住费大多人都能承受得起。人们都向往有品质的生活,但是享受有生活的生活品质离不开经济的支撑,没有经济实力做支撑,就很难享受到高端服务。

   另一方面,对于有相当经济实力的老人来讲,适当地建设一些高端老年公寓未尝不可,但是要适可而止,不可一味地贪大求全,毕竟社会语境下能享受高端服务的还是少数人,如果不顾客观事实,盲目地兴建大批高档老年公寓,势必会陷入“曲高和寡”的困局中不能自拔。高端老年公寓建成后入住者屈指可数,无疑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得不偿失。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首次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凸显了党和国家对老年工作的重视。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悉,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2.8亿人。尽快建立与老年人相适应的养老救助机制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做好“三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篇大文章,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事关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始终不渝,一以贯之。就养老而言,顺应民意期待,老年公寓普惠为主高端为辅才是正确的“消费姿势”。(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