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查寝脏话连篇,如何为人师表?

http://www.scol.com.cn(2021-10-26 9:0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网络曝光了河北石家庄某职业学校一名女老师在查寝时脏话连篇,在视频中明显能听到女老师怒骂女生“上不了赶紧给我滚,给我整这不要脸的事”,网友纷纷表示该女老师的言论太过了,甚至有人认为女老师明显存在师德问题。10月25日,河北石家庄。针对“河北工程职业学校一女老师查寝脏话连篇”,石家庄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已关注到此事,学校自查,待上交报告。(10月25日《 澎湃新闻》)

  前不久,一些职业院校的大学生在查寝室时耍大牌受到民众质疑,没想到,这回居然出现女教师查寝脏话连篇,这样的老师如何为人师表?

  学生犯错,老师进行批评,其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希望学生能够改正,但批评时不分场合,语言不文明,甚至出现侮辱学生人格尊严现象,则是极不应该的。看这位女老师对学生说的话,不难发现,其错在,第一,批评学生不分场合。在寝室里批评学生显得不正式,有点随意,这样的环境中批评学生,学生也很难接受。批评学生,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需要有一个正式的场合,批评起来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其二,批评时出现脏话。说话过程中言语粗俗不堪,明显充斥着侮辱性的词汇,尤其是那句“你给我整不要脸的事,我也给你整不要脸的事”让大家捉摸不透;其三,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当事女老师认为自己能不让学生毕业,要弄走部分学生,这显然是放大了自己的权力,在学生面前似乎有“特权”,能够决定学生的前途。可想而知,这样的批评不仅不会达到效果,而且还给学生心理留下阴影。被录下视频发布至网上,估计也是对当事老师最大的抗议。

  老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学生面前是要作出榜样的。表现在语言上要做到文明得体,是绝对不应该说脏话的。可这位女老师对自己的形象极端不负责任。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其一,可能就是这位女老师在言语上不检点,说话就是脏话连篇,骂学生毫不留情,时间久了,也就习惯成自然了;其二,可能是觉得在寝室说话,可以随意些,甚至错误地认为,可以说脏话;其三,是不尊重学生。在这位女老师看来,学生是可以随意骂的。心里没有尊重学生的意识,表现在言语上,也就是脏话连篇了。这样的老师其实是很难做到为人师表的。也失却了一位老师该有的文明素质。

  女教师查寝脏话连篇,表明师德教育任重而道远。虽然每年每一所学校都会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师德学习,一些老师却始终没有学进去。在遇到特别的事时,或是在特定的场合,就一下子忘记了自己是位老师,任意妄为。老师如果不时时提醒自己,不会三省自身,也就很容易在学生面前,在社会面前暴露出自己的“问题”,从而失却了一位老师的责任和形象。(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