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学校的活岂能转嫁给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21-10-20 9:2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网曝广西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时间为19:20至21:20。爆料人称,寄宿生必须上晚自习,走读生可自由选择,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家委会安排专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10月19日《北京时间》)

  起初看到让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的新闻,还以为是网上的“流量恶作剧”。没想到让人脑洞大开的方式还真实存在。这不,秀峰区教育局就回应了:为了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该校参照市属学校的做法安排家长到校值班,但不是强迫的。

  这回应里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让家长轮流看管晚自习的模式,是为了提高管理效果,其做法是好的;一个意思是,这样的管理模式并非一家学校的做法,不少市属学校都是这么做的。越是不少学校都是这么做的,越是值得我们就这一事件进行探讨。

  对于学校而言,提高学校管理的效果的想法,自然是没有任何错误的。而问题在于,“管理学校”是谁的责任?是谁的义务?是谁的职能?可以毫不客气地说,“管理学校”“管理课堂”,是学校的责任,是老师的责任,而不是家长的责任。学校是拿了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教师是领了政府发放的工资的。正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作为家长,不是学校的一员,就属于“不在其位”。而学校和教师才该是“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的。因此,无论说得多么天花乱坠,家长轮流管理晚自习的办法,都是不对的。

  按照学校的说法,寄宿生必须上晚自习,走读生可以自由选择是不是上晚自习。对于寄宿生来说,那就必须上晚自习,必须上晚自习的结果就是“家长必须到学校管理晚自习”。

  “家长管理晚自习”的问题存在这样几个层面:其一,时间从哪儿来?不少家长都是普通的家长,有的要上班,有的要做生意,有的即便是晚上还需要忙碌着赚钱。那么劳累了一天的他们,还有精力到学校管理晚自习?时间哪里来?精力哪里来?

  其二,家长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有的家长是高学历,有的家长是低学历,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有“管理晚自习的能力”。而且,教育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就是“门外汉”,让“门外汉”管理晚自习的意义有多大?

  “学校的活”转嫁给家长的情况很多,比如要求家长负责在校门口维持秩序的,要求家长到学校打扫卫生的,要求家长管理交通秩序的。为了治理“转嫁乱象”,有关部门发出了“禁止强迫家长检查作业”的通知,而这种“家长管理晚自习”的做法,岂不就是相同的性质?

  社会分工不同,学校有学校的事情要做,家长有家长的事情要做,“学校的活”“老师的活”就别逼着家长去做了!(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